黄龙二年(公元230年),东吴孙权称帝后想进一步扩充实力、拓展疆土,但是北方有魏国,西南有蜀国,虽然东吴有能力与蜀国一战,但是,对东吴的消耗却是巨大的。孙权便与东吴将领卫温,诸葛直讨论,提出向外海扩展的想法。
孙权又征求全琮出师夷、亶的计划时,全琮说:“凭我们吴国的威势,攻向哪儿, 哪儿不被攻克?然而远方异域,大海阻隔,水土潮湿有瘴气,自古就有,军民进出,一定会生病,相互传染,去的人都害怕不能活着回来,攻克所获又怎能多得? 损失江岸的士兵,希望获取万分之一的利益,我还是有所担心的”。
可孙权求兵心切,仍派卫温、诸葛直率领甲士万人,航行前往夷州(台湾)、亶洲(日本),企图俘获当地民众以增加吴国兵力。早在东汉时期,夷洲就和会稽郡人有来往,三国时经常有夷洲人到会稽出售她们织的布。会稽东部也时有人因海行遇风漂流到夷洲。当时吴国军队出发后,在海上航行数月,士卒病死大半,才到达夷洲,而亶州所在极远,吴军没有到达。卫温、诸葛直只好俘掠夷洲数千民户返航。
吴黄龙三年(231年)二月,卫温、诸葛直回到吴国,孙权见损失惨重,但此行却是其旨意,为挽回颜面,只得将卫温、诸葛直二人当替罪羊,均以违诏无功被孙权处死。
此次吴军航抵夷洲,是大陆同夷洲有明确记载的第一次大规模接触,此后交往就更加密切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