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孙权的原计划,自己的接班人是长子孙登。可惜孙登英年早逝,三十三岁的时候就死了。公元242年,孙权选了自己的三儿子孙和作为新的太子。孙和母亲是孙权宠妃王夫人,不过,王夫人还有一个儿子孙霸,也受孙权喜爱。孙权封孙和做太子的时候,把孙霸封为鲁王,并给了两个儿子相同的待遇。此后,围绕储君之位的争夺战,在孙和与孙霸间展开。
很多大臣认为,太子的待遇和王爷一样,在礼法上不合规矩。并劝谏孙权让鲁王去地方镇守,避免兄弟相争。但是孙权始终不采纳大臣们提出的意见。
大臣们的顾虑其时是很有道理的。对太子来说,他的待遇和王爷一样,身份不够突出,这个太子立和没立,看起来差不多。而鲁王的待遇和太子一样,又过于超标,极大增加了鲁王存有非分之想的野心。太子的东宫和鲁王的王宫都拥护自己的属官和朝臣,围绕争夺储君之位展开的争夺,变得越演越烈。
孙和与孙霸两人在前朝政治上你争我夺的时候,后宫也有人给新太子孙和下绊子。孙和被立为太子后,孙权一直想着立王夫人当皇后,但是孙权的女儿全公主很不乐意。
全公主是孙权和宠妃步练师的女儿,她想我母亲那么父皇受宠,都没能当上皇后,怎么能让别人当?
有次孙权卧病,全公主就跟孙权说,父皇派太子去宗庙祭祀,但太子没去,反倒跑到他小舅子张休家里,不知道在商量什么事儿,我遇见王夫人的时候,看她高兴的不得了,也不知道父皇病了,她有什么可高兴的?孙权听了,怀疑王夫人盼着自己死,好让自己的儿子当皇帝,他把王夫人骂了一通,不久之后,王夫人就抑郁病逝,而太子孙和也受到了冷落。
两年后,孙权发现两个儿子斗得厉害,下了一道命令,不许他们与宾客和朝臣来往。
依附于太子和鲁王的朝臣,听了这个消息更不安分。他们决定抓住机会,赢得夺储之争的胜利,从而爬到更高的位置上去。夺储的局势越演越烈,朝臣渐渐分成了两派。太子一派顾谭和鲁王的宾客全寄不和,全寄就跟孙权爆料,说顾谭的弟弟以前参加战争,跟朝廷谎报军功。受到牵连的顾谭,最后被孙权流放。
太子一派的势力受到损失,很多支持太子的人纷纷站出来说话。分量最重的人是陆逊。他的侄子陆胤是太子宾客,太子孙和与陆胤商量后,希望陆逊站出来说话。不过,陆逊的表态根本没有效果,反倒招致了孙权的猜忌,认为是武将干政。于是屡次派人责备陆逊,陆逊愤恨而死。
两党之争持续了将近十年。公元250年,孙权发现局面不可控制,决定快刀斩乱麻。七月的一天,孙权下诏废掉孙和的太子之位,并将鲁王孙霸赐死,两宫的余党也被清理。
孙权新立孙亮为太子,此时孙亮只有七岁。三年后孙权病逝,年仅十岁的孙亮继承吴国帝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