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统治东吴期间(200~252年),为换取世家大族的支持,逐渐形成了“世袭领兵制”,又称“世兵世将制”。孙权允许将领拥有私兵,并且还不断将士兵赐给将领。诸将都世袭,父兄死后由子弟接任。在吴国领兵多少成为地位的象征,授兵成为一种赏赐。士兵奉将领为主人,将领视士兵为私属,士兵有很强的人身依附关系。最初士兵用来作战,后来逐渐演变成战时作战,平时为将领从事生产的私人半生产奴隶。搜剿山越所得的士兵经常在各将领之间进行分配。这种逐渐形成的制度,到吴国灭亡之后(280年)结束。
手机版
轻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