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隆和元年(362年)五月,桓温再次建议迁都洛阳。后因遭朝野反对而作罢。
永和十二年(356年)九月,桓温北伐收复洛阳后,留戴施等率2000人镇守洛阳,自己则率大军班师回朝。隆和元年(362年)二月,燕将吕护进攻洛阳。戴施自洛阳逃往宛(今河南南阳),守城晋将陈祐告急。五月,桓温派遣徐、兖刺史庾然希及竞陵太守邓遐率领水师3000 人援助陈祐,同时上疏晋哀帝,请求自建康还都洛阳,并主张把永嘉以来侨居江南的北方人全部北迁,以充实河南。此议一出,朝野哗然。桓温执掌大权,诸大臣明知北方萧条,百姓对晋室心怀疑慎,却无人敢持异议,只有散骑常侍领著作郎孙绰上疏,认为自永嘉内乱60年来,中原荒废,晋民渡江,已经数十年之久。如果恢复中原,亦应先扫平梁国、许昌,清肃河南,待运路畅通,中夏物产丰盈后,方可商议迁都事宜。扬州刺史王述认为桓温北伐是假,想以虚声威震朝廷是真,于是建议顺从其意,令其为难。朝廷采纳了此建议,委派桓温负责处理一切有关事务。果然,桓温权衡之后对迁都选择了放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