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北魏迁都洛阳

65

魏太和十四年(490年),冯太后死,魏孝文帝开始亲政。他亲政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都城从平城迁到洛阳。

北魏自天兴元年(398)定都平城以后,经过近百年的时间,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平城作为都城已不适应。经济上,平城塞脊,而交通运输不便,在人口日益增加的情况下,粮食常发生困难。军事上,平城地处边境,北受柔然的威胁,经略南方又显得太远。政治上,由于各族人民不断地反抗,北魏统治者迫切要求同汉族地主进一步合作。为此,需要进一步消除民族界限,实行汉化政策。但在鲜卑族集中的平城,推行汉化阻力很大。还有,孝文帝自幼受冯太后汉文化教育,对中原正宗汉文化心响往之。当政之后,推行汉化政策,终觉平城地处边疆,离中原遥远,所学难得精髓。由于这些原因,孝文帝决心把都城迁到洛阳。太和十七年(493)八月,孝文帝准备迁都,又恐群臣不从,乃以南征为名,率20万大军南下,派太尉拓跋丕、广陵王拓跋羽留守平城。九月大军到洛阳,大雨连绵不止,天气极为恶劣,孝文帝假装令诸军继续南伐,群臣跪在马前劝阻,孝文帝对群臣说:“此次出兵费事费钱,劳而无功。苟不南进,当迁都于此,王公同意否?愿迁者站在左边,不愿者站在右边。”许多老臣虽不愿迁都,但惮于南伐,于是没有人反对,迁都之事定了下来。尚书李冲以为洛阳尚需修整,请孝文帝先回平城,待修建完毕再迁来洛阳。孝文帝立志迁都,不想再归回平城,于是到洛阳附近的邺暂住。并令任城王澄回平城,告诉留守官员迁都之事,留守官员至此,始知迁都之事,无不惊骇。经王澄反复陈述、开导,众人始服。

太和十七年十月,李冲与将作大匠董尔按南齐朝城建康的格式来建造洛阳。孝文帝于滑台 (今河南滑县)城东设坛,禀陈祖宗迁都之意。

太和十九年(495)九月,平城六宫、文武百官及百姓全部迁居洛阳。从此,北方进入一个民族融合、文化融合的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