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宇文邕赦战俘奴婢

33

北周武帝宇文邕自建德元年(572年)开始亲政后,励精图治,进行了一系列政治改革,其中就有数次改奴婢、隶户为平民的措施。

建德元年(572)十月一日,周武帝下诏将江陵(今湖北江陵)充当官府奴婢的俘虏,全部恢复平民身份。北齐被北周攻灭后,建德六年(577)八月,武帝下诏解放原北齐境内隶户。隶户是北魏所掳西凉人的后代,世代为奴,至北齐时亦然。由于服役甚杂,又称“杂户”。此诏下后,不再有杂户(隶户)。十一月,武帝又下诏,将永熙三年(534)以来,东(旧北齐地)之民被掠为奴婢者,以及到攻克江陵之日充作奴婢的良民,全部免除奴婢身份;同时还下令减免后宫人数。建德七年(578)三月,武帝再次下诏,令放免奴婢。武帝数次下诏免奴婢、隶户为民,促进了封建关系的发展,对国力强盛、社会进步起了重大作用。

ABUIABAEGAAg2eyftAYo7aHrpAUwtAU49AI.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