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倭女王遣使至魏进贡

37

魏景初二年(238年)六月,倭邪马台国女王派使者到魏国进贡。

邪马台国大约位于今日本九州北部或者本州大和(即奈良)一带,其国王卑弥呼是一个独身女子,统属20 多个部落。这次她派遣大夫难 升米、都市生利等经朝鲜半岛来到魏都城洛阳,献男女生口及班布等物品。十二月,魏明帝下诏封卑弥呼为“亲魏倭王”,封难升米为率善中郎将、都市牛利为率善校尉,回赠绀地交龙锦、绛地绉粟罽等精美丝织品和宝刀、铜镜等物。正始元年(240),魏使携带诏书和金帛等物往倭。正始四年(243)十二月卑弥呼再次遣使来魏贡献生口及倭锦等物。自魏景初二年至正始九年(248)的10年间,两国使者往返共达6次之多。魏、倭的交往,反映了中国和日本在经济文化方面交流的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