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裴耀卿掌运漕米

19

开元二十二年(734年)七月,裴耀卿被任命为宰相,兼江淮、河南转运使,督运漕米。裴耀卿在开元二十一年(733)任京兆尹时,已向皇上呈献过从京都转漕、沿河设仓的策略。上任后他便开始着手完成这项工作。

开元二十一年(733年),关中久涝成灾,欠收而谷贵,同年九月,裴耀卿已提出救济之策。第二年,裴耀卿先在河口(汴水达河之口,今河南荥阳西北)设置“输场”,输场东面建“河阴仓”(今荥阳东北),西面建“柏崖仓”(今河南孟县沿河之西,原系旧仓修复);在三门东面设置集建仓,西面设置盐仓;并凿漕渠18里以避开三门之险。三门峡自古浪急滩险,裴耀卿督运漕米之前,江淮一带的米首先要运进东都洛阳的含嘉仓,然后再雇车陆运300里到达陕州。这样虽然可以避过三门之险,但运费每两斛就需花钱一千,非常昂贵。裴耀卿改变了这种方式,他令江淮舟米先送河阴仓,然后用河舟运到含嘉仓(当时含嘉仓紧靠黄河),经河及漕渠联运到太原仓,再入渭水输至关中。这样一来,运米量大增,费用则大减,3年之内,裴耀卿负责的江淮、河南漕运米700万斛,省去陆运车资30万缗钱,裴耀卿将这30万留作将来籴米的基金。曾有人劝耀卿将所节约的钱献给朝廷,耀卿说:“这是河漕转运的赢余,怎能作个人市宠之用!”关中地区从此储粮丰富,不再惧怕水旱诸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