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殷人问病

30

大约在前14世纪,我国人民就开始了使用中草药的历史,在殷商古墓中发现的桃仁、郁李仁是考古发现的中国最早的药物,表明殷商时代,中草药已经在治疗疾病的活动中使用。在公元前一千年左右,中药草已经被比较广泛地使用,在《诗经》中已经记载了苜(车前草)、赢、(益母草)、葛、苓、芩、蒿、芍药等植物药材,恰好可以证明这一点。

同时,在前2000年~前1000年之间的夏商时代,先民们对疾病的症状已有了初步认识,并探求病因。

殷墟中出土的记录殷人活动情况的16万片甲骨中,有三百多片,四百多条与医学有关。主要记录王室成员的疾病情况,涉及二十多种疾病。如疾首(头病),疾目(眼病),疾耳(耳病),疾腹(腹病),疾止(足病)等,大部分以疾病部位来命名,也有按人年龄、性别命名的,如疾子(小儿病),疾育(妇产科病)等,也有按疾病的特征来命名的如蛊,龋,疟,疥等,包括了后世的内、外、脑、眼、耳、鼻、喉、牙、泌尿、妇产、小儿、传染等科。特别是殷人已有了关于疾年的记录。“疾年”指多疾之年,被认为是流行病的最早记录。

商代已设有专司医药疾病事务的官职“小疾臣”。商人对于疾病,除祭祀鬼神以求福佑之外,治疗的方法见于卜辞的有针刺、艾灸以及按摩。最早的针刺是用砭石,《说文》中说“砭,以石刺病也”。河北藁城的商代遗址中就出土有用于医疗的砭镰。从这些资料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殷人对疾病和医学知识的掌握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