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蒙古国)营建开平城

11

蒙哥汗六年(1256年)三月,忽必烈命刘秉忠择地筑城。经三年努力,新城建成,是为开平。

忽必烈自从总领汉地军国庶事之后,夏季常常驻跸在金莲川(今滦河上源闪电河一带)以避暑。蒙古人自古以来过的都是游牧生活;而忽必烈的幕僚大多数是汉人,习惯于城居。另外,忽必烈也希望在总理漠南汉地期间,建造一个城堡作为政治中心。

当时金莲川周围的城地主要有桓州(今内蒙古正蓝旗黄旗大营子北),抚州(今河北张北)和昌州(今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白城子)等,但大多都在蒙金交战中受到破坏,只有昌州还有一百多户人家居住。在这种情况下,忽必烈首先在蒙哥汗四年(1254)八月,任命惠州滦阳人赵炳为抚州长官,重建抚州,准备驻该城;同时筹划建一新城,作为长久的住地。刘秉忠接受这一任务后,于1256年十月,看中了龙冈(今内蒙古多伦西北),此地位于桓州之东,滦水北岸,北依南屏山,南临金莲川,东西两侧是草原,地势较平坦,宜于建城。

三年后,新城建好,其中包括王宫,官舍,民屋,市肆,命名为开平府,后来更名为上都。在忽必烈迁都大都(今北京市)的前十年间,这里成了帝国的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