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哥汗五年(1255年)、七年(1257年),佛道两教的代表在蒙哥,忽必烈的分别主持下进行了两场大辩论,结果都是佛胜道败。
蒙古南下中原,逐步接触到中原汉地的佛教与道教。从巩固统治的角度考虑,蒙古主对二者同时加以笼络。这样,佛,道二教就各各持势扩展,为争夺寺观和田产互相倾轧,不断发生冲突。
起初,全真教主丘处机及其门徒凭借成吉思汗的护持圣旨,将数百所佛寺改为道观,引起广大僧众的不满。后来,李志常继任教主,主持刊印道藏,广为流布,影响颇大,其中《老子仕胡经》等书有蔑视佛祖的言辞,更引起对方恚愤。于是,禅宗曹洞宗僧侣福裕借此机会向蒙哥汗提出控告。
蒙哥汗五年(1255年),蒙哥召集福裕等佛教代表与道教首领李志常等到和林,在大内万安阁对教理举行御前辩论《仕胡经》的真伪,结果佛教获胜。蒙哥命中宗断事官布智儿等与克什米尔僧人那摩大师一同检核道藏的伪经,并令道士重塑所毁佛像,归还所占佛寺。道士们不服,奏请以乙未户籍为准,不肯交割。于是福裕,那摩等上奏请求再辩。蒙哥认为佛道争端是汉地事务,就命忽必烈主持解决。
蒙哥汗七年(1257年),忽必烈在潜耶开平(今内蒙古正蓝旗东)召集第二次佛道辩论。出席的佛教代表人物有福裕,那摩,八思巴,刘秉忠等三百多人,道教代表有以全真教主张志敬为首的道士二百多人,此外,还有断事官孟速思以及廉希宪,张文谦等官员,窦默,姚枢等儒士共2百多人列席作证。这次辩论的结果,仍然是佛胜道输。事后,忽必烈依照事先约定的惩处办法,命令参加辩论的十七名道士削发为僧,亦下令焚毁道藏伪经45部,还将200多处道观改建为佛寺。
蒙哥汗朝的这两次佛,道大辩论,对道教是个沉重的打击。从此以后,道教的地位列于佛教之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