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十二月,忽必烈派军渡海征爪哇。
元代,在南海诸国中,爪哇(今印尼爪哇岛)力量最强。元世祖忽必烈认为,只要爪哇臣服,其他小国自当称臣。于是从至元十六年(1279年)起,元代不断派遣使者前往爪哇,并要求爪哇国王亲自来朝。
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爪哇国王葛达那加刺将元使孟琪黥面送回。这种侮辱使忽必烈大怒,决意出兵爪哇。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十二月,福建,江西,湖广三省军队从泉州出发,经七洲洋,交趾,占城界,东西董山,次年正月至勾阑(今格兰岛)。二月,元军分水陆两军并进。三月初会于八节涧(今泗水南)。这时爪哇国王被邻国葛郎所杀,爪哇国王的女婿土罕必阇耶攻打葛郎不胜,闻元军至,即遣使以其国山川,户口及葛郎国地图迎降并求救。元军助土罕必阇耶打败葛郎,葛郎国王出降。
四月,土罕必阇耶请求回去,以交换降表并准备贡礼随军入朝元帝,元军派兵护送。途中,土罕必阇耶寻机逃走,集结军队袭击元军。元军且战且退,两月后返回泉州。元军死亡3000余人,掠得价值50余万的金宝香布。忽必烈认为"亡失多",无功而返,对率兵者亦黑迷失和史弼行杖罚,并没收其家资1/3。另一个将领因劝谏不要放纵土罕必阇耶,且立功多,则赐金50两。忽必烈这次征讨失败,心有不甘,准备再次发兵,后因病死而作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