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光武帝封赏功臣而不用

28

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全国平定后,为了妥善安置文臣武将,东汉光武帝果断采取两项措施。一是不让拥有重兵的功臣接近京师。如冯异、岑彭、王霸等长期在外地驻防,这不仅是为了继续发挥武将的作用,更重要的则是使这些握有兵权的将军远离东汉政治中心。二是对功臣封赏而不用。这年,功臣增邑封赏的一共365 人。比如邓禹为高密侯,食邑四县;李通为固始侯,食邑六县;贾复为胶东侯,食邑六县;等等。自吴汉平定蜀地后,光武帝厌恶战事,欲使百姓休养生息。邓禹、贾复知道刘秀不愿功臣拥众京师,于是率先解去军职,倡导儒学。这样开国功臣中能够参议国家大事的只有邓禹、李通、贾复了人,多数功臣则封赏而不用,任其游玩享乐以度天年。同时刘秀还下诏罢左、右将军官,解除功臣大将的兵权。耿弇等也交出大将军、将军印绶,而作为列侯以奉朝请名义参加朝会。刘秀这样做,一方面防止功臣担任吏职而堵塞进贤之路,另一方面又解决了功臣担任吏职而不能胜任,皇帝不好处理的问题。不让功臣参政的结果,除了对加强皇权有明显好处外,对于功臣也是最好的处置。既减少他们违法犯禁的机会,也杜绝了他们因权势膨胀而滋生的政治野心。事实上,东汉的功臣皆得以保全福禄,没有一个像西汉的韩信、鼓越等一样的下场。将功臣妥善安置,这是东汉政权重建过程中重要的一步,也是较为成功的一项治国安邦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