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耿恭坚守西域

28

永平十八年(公元75年),北匈奴攻车师,屯驻金蒲城的戊己校尉耿恭率300 人相救,因寡不敌众而失败,匈奴兵进而包围金蒲城。这里只有少数数汉军,但斗志顽强。他们用带有毒药的箭头射杀敌兵,同时宣扬这是汉家神箭,中箭的匈奴兵见疮口皆烂,恐惧而去。匈奴兵退后,耿恭移驻离水源较近的疏勒城。七月,匈奴又向疏勒城进攻,切断城中水源。耿恭率士卒在城中掘井,深至15丈仍无水,吏士干渴以至榨马粪汁而饮。正当匈奴即将得胜之际,井水如泉涌奔流而出,城上汉军故意扬水让匈奴兵看,匈奴以为汉军又有神助,便退兵而去。八月,匈奴和车师叛军再围耿恭于柳中城。这时朝廷无暇顾及西域战事,耿恭率孤军抵御数月,粮尽援绝,至煮铠弩上之筋革充饥。但耿恭与士卒决不动摇,战至只余数十人。求救的文书到长安后,司徒鲍昱陈述利害,章帝决定派酒泉太守段彭率军相救。大军在车师柳中、交河一带大败匈奴及车师,斩首俘虏6000多人,获驼马牛羊30000余头。耿恭旧部将范羌率兵2000,经过雪夜行军,终于与久困的耿恭会合,两军相见涕泪交流。第二天耿恭等人撤出疏勒,回到玉门时只乘衣衫褴褛、形容枯槁的 1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