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皇甫嵩朱儁平黄巾叛乱

29

公元184年,黄巾之乱爆发,汉灵帝任命皇甫嵩、朱儁为左、右中郎将,卢植为北中郎将,正式开始镇压这场变乱。

皇甫嵩、朱儁负责进攻颍川黄巾,颍川离洛阳很近,都在今天的河南省境内,所以皇甫嵩、朱儁的成败直接关系到首都的安全。但是,灵帝派给他们的军队人数并不多,大约只有四万,颍川黄巾则有将近十万人。朱儁一开始就败给了黄巾军,皇甫嵩随即进兵守长社,阻挡敌军前进。看着城外一层一层的黄巾军,汉军内部蔓延着恐慌的情绪。

皇甫嵩出身军旅世家,长年镇守北方,父亲和叔叔都是和羌人作战的名将,所以他很会打仗。皇甫嵩召集部下,分析说,城外的黄巾军把营寨扎在了草地上,今天有大风,所以我们用火攻,贼兵一乱,我们就杀出去。等到天黑,他兵分两路,一路从后方偷袭,一路从正面进攻,两边一起放火。正好骑都尉曹操带兵来支援,配合和皇甫嵩、朱儁,一举击溃了黄巾军。皇甫嵩乘胜追击,基本上消灭了颍川黄巾。

卢植在河北的作战要顺利得多,几次击败张角,但是他得罪了宦官,不仅没升官,反而免了职。灵帝派宦官左丰到前线巡视,有人劝卢植给左丰送礼,被他拒绝了。卢植不仅能打仗,还是有名的大儒,没有向左丰行贿送礼。左丰记恨在心,到洛阳在灵帝面前诬告卢植。灵帝大怒,派董卓接替了卢植。结果董卓败给张角,灵帝只能又调皇甫嵩到河北。

皇甫嵩转战河北,朱则是从颍川开赴南阳。汉和黄巾军进入了最后决战。

就在皇甫嵩进入河北的时候,张角突然病逝,他的两个弟弟继续与汉军对抗。河北黄巾是黄巾军中最强悍的一支,皇甫嵩刚到河北,也没办法取胜,只能坚守不出,密切观察动向。皇甫嵩看准张梁有所松懈,深夜偷袭,一直杀到天亮,击败了张梁。这一仗打得很惨烈,汉军斩下的人头就有三万,还有五万黄巾军不愿意被俘,投河而死。

张梁一死,河北只剩下张宝率领的最后一支黄巾主力了。皇甫嵩和钜鹿太守郭典合兵一处,击败张宝,斩杀十万人,人头送回洛阳,筑起京观,垒得像山一样。

南阳的战斗同样惨烈。南阳黄巾的主帅是张曼成,手下有十多万人,起义之后,他们围攻一百多天,才攻下了宛城。朱儁的大军赶到宛城,这次换成了黄巾军守城。朱儁兵少,强攻不占优势,于是他在城西南堆起土山,居高临下攻城,等到敌军的注意力转到西南角,朱儁带五千精兵猛攻东北角,打进了宛城。残余的南阳黄巾退守小城顽抗,朱儁故意解除包围,诱使黄巾军弃城逃跑,在追击中消灭了南阳黄巾。至此,黄巾主力全军覆没。

三大黄巾军主力,皇甫嵩一个人就击败了两支,百姓编歌颂之:“天下大乱兮市为墟,母不保子兮妻失夫,赖得皇甫兮复安居!"